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以“氟”造福 智慧前行

信息来源: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更新时间:2020-05-19

    今年4月,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中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氟化工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与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7名毕业班学生成功签约。与此同时,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去年8月向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转化的“新型环保含氟表面活性剂”项目正式投产应用,年新增产值2000万元。以“氟”造福,智慧前行,成为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服务三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金钥匙”。

    一边是人才的“落地开花”,另一边是服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氟新材料、石墨烯、稀土等产业是三明新的工业名片。而产业的发展,对复合型素质新工科人才需求日益凸显。因此,单打一专业的传统实践教学模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对多学科交叉、多视角思维的工程能力要求。”产业分院负责人、资源与化工学院院长李奇勇说道。

“破冰”传统教学模式势在必行。近年来,资源与化工学院联合了16所应用型高校和30多家骨干企业,组建了全省资源化工类专业本科教学联盟。同时,牵头成立氟化工产业协会,构筑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共同体。这种“一体引领”为实践教学改革创造了契机,使实践教学模块和实践教学方法“两翼发力”,实现了实践教学模块的精准设计。

    含氟科研工作有其特殊性,鉴于氟化工剧毒、高危和投入大等风险,产业分院依托全校首个省级化工清洁生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模拟实际生产预设危险点、工艺参数变量控制,联合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3D仿真实训模块。其沉浸式企业化实训,以近100个全天候仿真项目,变企业实践“装置操作”为“情境再现”仿真,使化工实验与工艺实践系好了“安全带”。

    除了建设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中心,产业分院还与三棵树、翔丰华等企业共建省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能源中试车间以及20多个专业群教学实践基地,将“中试车间”搬到“教学课堂”,将高端“工艺流程”、“设备控制”、“生产装置”演变为综合“实践教学装置”。工程化教学平台、产业化教学团队、多维化教学评价“三轮驱动”的专业群生态智慧型实践教学模式,培养了具备新时代“绿色工匠素养”与新工科“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一线人才。

    除了打造人才培养高地,产业分院更加聚焦地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下工夫。分院20多人的科研服务团队,耗时1年时间,投入900余万元,打破“长丝”制备工艺瓶颈,研发的“改性单体法合成长丝专用高压缩比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新工艺研究”,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为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带来每年新增8600多万元产值的经济效益。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