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海创会在榕举办,151个参展单位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更新时间:2023-06-20

18日,以项目·技术·资本·人才——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创会)在福州召开。本届海创会邀请到省内外高校、企业等151个参展单位。

本次福船集团展示了集团的优势产品,例如探索2号科考船以及正在建造的大金湖号纯电动游船。“从2022年开始与泰宁大金湖的旅游公司对接,目前方案已经成熟,预计在今年底可以交付使用,电动船相较于常规的柴油动力船在节约燃油成本、减排降碳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目前福建省内多数地市正在加快沿海、内河(湖)电动船舶示范应用,逐步将常规污染重老旧船舶更新换代为电动船舶,进一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福建船政重工营销中心副经理胡斌介绍道。

据了解,来自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郑煜铭团队带来的高性能空气净化材料可以有效降低环境中的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其中一款微纳米纤维膜口罩具有过滤效果高、阻力低、佩戴舒适的特点,在疫情期间配合厦门市政府进行抗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研究团队目前聚焦于半导体电子洁净室、生物医药与数据机房等对空气质量具有高要求的领域,开发高性能的空气净化控制技术、组件及各种具有长效使用寿命的气体净化滤料。“海创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看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以及其他团队的创新内容,给了我们加速努力的方向。”团队博士后刘芳说。

中国干细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博士/副研究员乐文俊向记者介绍本次海创会带来的3D打印与4D器官再生技术及应用。“过去的免疫细胞抗肿瘤疗法大多是通过分离和改造患者来源的免疫细胞用于肿瘤治疗,但它们对恶性实体肿瘤临床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现在我们的技术可以精准筛选高抗癌活性的健康人群,并通过3D打印再生技术体外构建干细胞类器官,制备抗癌粒细胞,有望为恶性实体肿瘤提供新方案。”该项目依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已经形成了一个20余人的科研攻关队伍,目前正在推动成果转化,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加速技术到产品的研发,加快产品到商品的上市进程。


厦门大学此次也带来了无感知健康检测技术,通过摄像头识别面目皮肤、五官、毛细血管的变化,并根据算法计算血糖、压力指数等指标,其精确程度与智能手表几乎一致。该设备使用简单、有趣,引来不少观众亲身体验。

省市协同发展 强化闽藏交流

在省市协同馆,来自西藏昌都的展台上摆满了青稞啤酒、牦牛肉干、藏香、藏药等高原特色产品。

“这次活动是昌都市政府联合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共同举办。多年来,援藏队持续深入开展产业援藏项目,支持鼓励福建企业在昌都投资兴业,促进西藏农产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也解决了不少西藏人民的就业问题。本届海创会我们一共组织了20余家昌都本地企业,涉及100余种展品,产品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宣传昌都特色,让更多的福建企业家看到昌都发展潜力。”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方来武表示。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