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动力喷雾消杀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

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更新时间:2023-04-20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

项目类型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技术水平

其他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项目简介

杀菌消毒是预防卫生保健和突发性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2020 年 0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除佩戴口罩,勤洗手外,对生活环境、办公场所以及医院的杀菌消毒也是控制疫情必要手段。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感染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对个人和环境的防护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家庭环境、宾馆和办公场所等杀菌消毒场景不同于实验室、医院等专业场所,因此,选择合适的消杀方法很重要。目前广泛使用的消毒产品为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消毒剂和过氧化物消毒剂等。醇类杀菌消毒剂主要用于手、皮肤,以及硬物表面的消毒。但醇类对皮肤有刺激性,长期使用会造成皮肤角质层的损坏,导致皮肤变得干燥粗糙。更重要的是,乙醇是易燃易爆化学品,高浓度乙醇给储存和应用环境带来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含氯杀菌消毒剂消毒是通过产生次氯酸杀灭病原微生物。次氯酸是小体积的中性分子,容易扩散至细菌表面,穿透细胞壁,氧化细菌内部的核酸和酶等成分,最终导致糖代谢失衡和细菌死亡。针对病毒,次氯酸可破坏病毒的包膜及内部核酸。含氯杀菌消毒剂在饮用水和果蔬消毒也有所应用。并且有报道称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常规物体表面,定期对环境进行严格杀菌消毒,发现在确诊患者的隔离病房里的物体表面样本中未检测到新冠病毒。但是含氯杀菌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且温度、pH、消毒剂残留和微生物活性等都会影响其腐蚀程度。季铵盐杀菌消毒剂是用过氢键力、静电力以及表面活性剂分子与蛋白质分子间的疏水结合等作用,吸附带负电的细菌体,聚集在细菌体的细胞壁上,产生室阻效应,从而导致细菌生长受抑而死亡。但季铵盐能否有效清除新冠病毒仍存在争议,且季铵盐被报道具有慢性生殖毒性。过氧化物杀菌消毒剂的基本消毒反应机制是亲核取代和氧化,类似于双氧水这样的过氧化物都具有强氧化性,双氧水反应非常快,最终分解为氧气和水,对环境无污染。过氧化物常用于硬物表面、空气净化和皮肤消毒等,过氧乙酸因具有超强的氧化性,曾在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疫情期间被广泛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呈圆形或椭圆形,经常为多形性,直径50-200nm。结构主要是由内层蛋白质形成的衣壳包裹着的核酸和外层由多糖、脂类构成的包膜组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指出:病毒对热敏感,56℃下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目前对于物表新冠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的消杀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在消毒剂方面:醇类消毒液易燃易爆,安全系数较低,同时不易于保存;季铵盐消毒剂的抗病毒有效性仍存疑,且具有慢性生殖毒性的风险;环氧乙烷等消杀能力强,但其残留对皮肤、口腔黏膜等产生刺激作用。其次,在消杀过程中,需要投入人力和昂贵的保护装备来进行人工消杀,不但给消杀人员带来潜在风险,也提高了人工成本;且很难达到对室内空间360°无死角的长时间消杀。因此,本项目急需一款具有高效杀菌消毒效果、全方位无死角、安全环保又适合大众人群广泛使用的杀菌消毒设备的技术合作需求。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