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座铜冶炼智能工厂正式投产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3-02-21

    记者20日获悉,由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恩菲)牵头承建的中色大冶弘盛铜业400kt/a铜智能工厂已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铜冶炼行业的首个智能工厂成功诞生。

  该项目位于湖北省阳新县新港园区,占地1008亩,采用世界范围内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在项目中,中国恩菲基于“MIM+”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1+1+N”全新智能工厂科学建设方案,即“1个智慧中心、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N个智慧应用”以及智能装备,实现了全厂生产经营全流程的数字化、集中化、智慧化管理,使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为铜冶炼行业智能工厂建设树立了标杆。

  项目涉及23个智慧应用模块、15套智能装备系统、10万个数采点,中国恩菲负责配料优化控制、双闪炼铜先进控制、阳极精炼优化控制、电解优化控制、制酸优化控制、渣包优化调度、渣选优化控制、质计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营销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管理、智能决策等15个智慧应用模块的开发实施,以及私有云的供货安装调试,为智能工厂的建成投产全方位贡献了“恩菲智慧”。

  大冶有色是我国五大铜原料基地之一,与中国恩菲均建于1953年。70年来,两家单位先后合作开发了诺兰达炉、铜绿山铜矿、30万吨顶吹铜冶炼、丰山铜矿等重要项目。本项目的建成投产,是二者的又一次深度合作,有力改变了制约铜冶炼厂发展的传统生产组织和运营模式,为有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了新方向。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