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电力动脉”

将绿色能源“打捆”外送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1-03-30

    4200亿千瓦时

  10年来,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和灵绍直流输电工程两大外送工程送电量年均增长率26.83%,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累计外送电量超4200亿千瓦时。

  截至3月23日1时30分,宁夏通过±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宁夏宁东—山东青岛)(以下简称银东工程)累计向山东输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该工程自投运以来累计安全稳定运行4638天,是国内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用时最短的常规直流输电系统,也是商业运行效益最好的跨省区直流输电工程。

  银东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设,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其“电源端”银川东换流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占地约430多亩。自2011年2月28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这条长1300多公里的“电力动脉”,打通了我国“西电东送”的北通道,工程能量利用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6年,另一条直流外送大通道——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灵绍工程)建成,将宁夏与浙江相连,拉开了宁电入浙大幕。

  10年来,两大外送工程送电量年均增长率26.83%,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累计外送电量超4200亿千瓦时。西部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宁夏电网也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地区全网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

  宁电输到华北华东

  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六,同时蕴含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但由于本地消纳能力有限,长期以来难以将其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

  2012年,国家批准宁夏建立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电力)遂将打造“风光储输”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提上日程。

  资源高效利用、新兴技术应用、生态环境改善……宁夏先行先试,不断克服解决因风电、光伏大规模入网而凸显的消纳难点,助推能源利用转型提速。

  据了解,银东工程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区,10年来,该工程发挥高压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输送优势和大电网在能源资源方面的有效配置作用,持续将宁夏丰富的火电、水电、光电、风电以直流输电形式“打捆”送到华东地区,助力宁夏电网实现由“普通国道”向智能化“高速公路”跨越,有效解决了宁夏中北部地区新能源弃光弃风问题,也极大地促进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通过银东工程,每年输往青岛的电量平均在29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青岛地区现有网供能力的80%。

  而2020年,灵绍工程利用小时数达到6229小时,居全国特高压直流工程首位;全年外送电量超498亿千瓦时,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

  据测算,宁夏10年来的外送电量,相当于就地转化1.84亿吨标准煤,减排45862万吨二氧化碳、12512万吨碳粉尘、690万吨氮氧化物。

  规模提升倒逼智能化发展。统计显示,宁夏电网总装机规模由10年前的1370.28万千瓦提升至如今的558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从85.65万千瓦增加到2574万千瓦,增长至原来的30.05倍,人均装机容量位居全国首位,示范引领效应聚集释放。

  创新成果走向世界

  绿色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华北、华东地区的背后,是电力工作者的接续奋斗、守正创新。

  作为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银东工程在运维和检修方面没有先例可循。

  在运维工作中发现问题,在反复试验中寻求突破,在创新探索中问鼎高难。2013年,宁夏电力以劳模先进和技术能手为引领,成立了660创新工作室。

  “进口设备不会用,那就翻词典,自己学;建设调试人不够,那就三班倒,咬牙扛;建设指标不够好,那就找原因,再改善。”国网宁夏检修公司总经理宋永强说,公司最终成功解决多个难题,多项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交直流混联电网的安全运行贡献了宁夏智慧。

  智能无人化巡检是电网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团队在国内率先提出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技术路线,历时6年,研发了“工”字型、S型、H型系列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成果技术获该领域90%以上的专利授权。

  “目前,我们已成为全国拥有机器人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运维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厂站之一,站内共有各类机器人11种。研制的轨道机器人系列成果在31个省市推广应用,不但走出宁夏,还走向世界。”银川东换流站副站长赵欣洋说。

  2010年,赵欣洋经国家电网公司派遣来到宁夏参与换流站建设、验收、调试的时候,全站只有13个人。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168人,运维的直流输电线路也达到了4条(含2条过境线路)。

  一批批电力人才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电力事业的中坚力量,电力成果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提升。

  目前,银东工程创新团队共获授权专利112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1项,国网公司级青年创新创意奖5项。

  再强主网再扩外送

  以银东工程为始,10年来,宁夏外送工程送电量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宁夏电网也成为全国首个“外送”超过“内售”的省级电网。

  “宁夏直流输电事业发展10年来,宁夏电网从小变大,从超高压迈入特高压,形成了世界首个风、光、火一体的直流输电群,成功解决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宋永强说。

  “十三五”期间,宁夏电力在国内率先开展75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实现输电通道可视化全覆盖,巡检和消缺效率取得突破性提升;研发应用温度可控的多层结构伴热带和换流变套管专用检修平台,创造了国内单台换流变“小排油方案”检修最短纪录;直流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直流电源的大容量无缝快速切换;“换流站非电量保护3取2改造”方案,被写入国家电网公司《防止直流单双极闭锁二十一条反事故措施》第一条,在全国换流站推广。

  此外,变压器冷却器智能控制装置已在北京、内蒙古等5个省份得到初步推广,当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国内首创大型变压器的备用相快速切换,切换时间由15天缩短至2天,成为特高压变电站的典型设计……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眼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在国网系统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宁夏电力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贺波说。

  据了解,宁夏的规划是,一强主网,二扩外送。一方面,宁夏电力计划形成750千伏“品”字型骨干网架,实现330/220千伏电网四分区运行,全面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绿色发展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智慧共享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着力打造“风光储输”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争取规划新增的第三条电力外送通道尽早立项、尽早开工、尽早建成。新增直流外送通道建成投运后,外送电能力达到1800万千瓦,将进一步巩固新能源高位消纳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西电东送’战略基地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不断扩大外送规模。”贺波说。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