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成长为国内再生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不仅如此,松溪闽瑞环保纤维还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在当地的集聚,成为当地的编外招商局

一个矿泉水瓶,一条绿色产业链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更新时间:2020-09-04


    将废旧矿泉水瓶搅碎而成的瓶片,经过干燥、热熔、过滤、纺丝等十多道工序后,化作一束束长丝。近日,位于松溪县的福建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只见矿泉水瓶片经工艺处理后,变成可与蚕丝媲美的纤维成品,令人称奇。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仅用5年就成长为国内再生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因为这一家企业,上下游共30多家企业已经或计划落户松溪,当地即将诞生一条绿色产业链。

    科技魔术手

    1个矿泉水瓶可做10至15张面膜,3个矿泉水瓶可做一条纸尿裤……记者在闽瑞公司展示厅看到,由再生PET瓶片为原料制成的产品琳琅满目。

    “我们公司就像一只利用高科技的魔术手,将不可降解的固体废弃物变为宝贝。公司每年能消化掉9万吨固废,年产约9万吨纤维制品。”闽瑞公司董事长陈兴华介绍说,公司凭借“绿色低碳、技术为本”的发展理念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闽瑞公司组建之初,便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科特派工作站。2013年,公司购买了江南大学宽幅扁平碳纤和导电抗静电纤维两项发明专利,并实现了产业化。2015年9月,公司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6年4月,公司被认定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并且通过了ISO9001、ISO14001等多项管理体系认证。

    “你们公司的新项目十分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也符合市场需求及松溪绿色生态发展实际。”今年11月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环保纤维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蒋士成对陈兴华说。他原本只是来闽瑞公司进行调研,认可了该公司所做的事业后,决定与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谋发展。

    编外招商局

    “我们都开玩笑说,闽瑞公司是我们县的编外招商局,把这个新型纺织产业龙头舞好,将打响松溪纺织品牌。”松溪经济开发区主任陈仁忠说。目前,松溪县有关部门已经围绕闽瑞公司引进3家PET瓶片生产企业、1家设备生产维护企业、1家物流企业,总投资都在1亿元以上。县里规划建设200多亩的纺织园,即将引进10余家瓶片处理加工上游企业和无纺布生产等10余家下游企业。这条全新绿色产业链上的30多家企业投产后,预估能达到年产值60亿元。

    从事设施维护的福建维幅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特意在闽瑞公司的工厂旁建起了厂房,目前设备正在有序安装,2018年第一季度即可投产。过去,闽瑞公司的大型机械若是损坏,需送到外地维修,花费动辄数十万元,耗时费力。如今,维幅公司的入驻,解决了闽瑞公司在设备维护上的后顾之忧。“这是双赢,可以预见,闽瑞公司将带动越来越多企业落地松溪,这里机械维护的需求必将大幅增加。”维幅公司负责人杨上华说。

    2015年,闽瑞公司在“新三板”顺利挂牌,成为松溪县第一家“新三板”公司。2016年,公司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年产值达3.7亿元。2017年,公司第四条生产线正式投产。

    “我们计划在2020年建成至8条生产线,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17万吨。”陈兴华说。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