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泉州乙烯项目 年产值将达200亿

信息来源:本站更新时间:2020-12-10

  12月10日,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拉开帷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创演播厅迎来了第一位嘉宾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宋吉峰。谈及此次参加海创会的感受,宋吉峰表示,“非常感谢福建省政府能够举办海创会线上展,给我们公司提供宣传企业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210162815.png

  在专访中,宋吉峰主要解读了中化泉州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他表示,二期乙烯项目投产后,实现了炼化一体化。目前正在启动三期项目,届时泉州石化将成为技术先进、管理一流、效益领先的现代化炼化企业基地,向福建人民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福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吉峰还介绍了中化泉州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该项目是福建省最大的产业项目。“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依托已经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投资建设的,总投资约325亿元,占地面积约6500亩。新建和改扩建17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主要化工产品有十几种。项目自2017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2020年9月20日,乙烯等8套首批开车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宋吉峰表示,该项目在建设中受疫情影响非常大,在福建省政府、泉州市政府、惠安县政府大力帮助下,采用协助承包商采取包车、包列甚至包机等形式,加快人员返程,保证了项目在9月20日之前顺利投产。他说:“对于受影响最重的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34亿元的进口货物,我们积极协调外商采取空运、海运、中欧班列、途经第三国等方式,保证尽快到货。对于需要到现场服务的外商人员,我们进行出境——到港——酒店——现场全过程严格管控,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有效保证了乙烯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乙烯项目对福建省石化行业有何意义?宋吉峰对此表示,“福建省是化纤、纺织、鞋服大省,产值超过万亿。以前,福建省下游产业需要很多的原料都是从外省购入或者是采取进口的形式,成本很高,不利于下游的产业的发展。泉州乙烯二期项目投产以后,可以发展两个效应,一个是规模效应,第二个是区域内的物流优势,可以大量的降低当地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初步测算物流方面节约的成本就在3亿以上。”他还补充说,福建省化工下游终端产业发达,每年需要购入大量的有机化工原料。泉州石化乙烯项目产品产量达350万吨/年,对于地方延伸加工型石化产业和轻工、纺织等下游制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乙烯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年纳税将达40亿元。 

  宋吉峰还透露,目前泉州石化与北京化工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等多家企业、研究院及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石油化工工艺、工业催化等方面开展来大量的技术合作、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工作。专门成立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州大学开展关于低成本、绿色制备等级孔分子筛材料的合作研究。与泉州师范学院开展鞋服材料研究。今年,同泉州市政府、福州大学共建了“清源创新实验室”。下一步,将推进与中科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陈娟娟)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