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交通布局 厦门要当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2-02-07

  作为“一带一路”海上支点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厦门主动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面向全球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眼下,随着国家及福建省相关建设规划的出台,厦门交通建设方向进一步明晰,“十四五”时期,厦门将进一步增强枢纽城市国际门户作用,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品质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这份描绘未来5年全国交通乃至城市发展格局的规划中,有10处提及厦门,涉及水路、陆路、航空领域建设。此外,智能化是今后交通的发展方向。该规划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升级工程中,提及推进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圳港等港口既有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

  据悉,早在2017年,厦门就首次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全国12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在此次规划中,厦门再度被高频提及,特别是厦门翔安机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等与群众出行息息相关、与民生领域紧密结合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中被提及。

  蓝图已出,如何实现规划?早在2021年9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厦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规划中,厦门给自己立下了6个“小目标”,即从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交通网络、城市交通网络、现代运输服务体系、智慧交通体系和交通行业治理体系6方面提出重点发展任务。

  《厦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厦门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方面,打造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建设,完善机场功能定位,优化国际航线网络,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服务,优化客货运组织和服务流程,推进通用航空发展;另一方面,提升铁路枢纽地位,加快福厦高铁、厦门高铁北站建设,全面接入国家高速铁路干线网络。谋划通达内陆地区铁路通道,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主动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中共厦门市委交通运输工作委员会书记、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文杰在解读《厦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时强调,“十四五”期间,厦门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着力巩固“一座枢纽”,即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优化“两层网络”,即优化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城市高品质交通网络;完善“三个体系”,即完善人民满意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和保障有力的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全力支撑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十三五”以来,厦门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截至“十三五”末,厦门高崎机场开通运营城市航线175条,全市公路通车里程2223公里,全市乡镇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济、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日渐凸显。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