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燕妮代表:探索内燃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技术路径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2-03-04

  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的几天,身为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的许燕妮还在忙个不停。

  许燕妮不仅担任工段长,同时也是玉柴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已经扎根制造企业生产一线二十余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履职4年来,目光始终聚焦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几年,她参与提出了完善工匠人才培养体系、内燃机企业二次创业、全员支持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促进劳动力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拓宽技术技能人才的晋升通道。

  “提出这些建议,主要是因为这些方面是国家政策的重点,也是产业发展的焦点和薄弱点。今年全国两会,我计划围绕促进氢气内燃机产业发展、传统燃料商用车排放升级、内燃机行业卡脖子技术攻关、高效农机具普及等方面提出建议。”2月28日,许燕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许燕妮团队正在攻关YCK05燃氢发动机的装配工艺,该型号发动机是我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于去年12月在试验台架完成点火并稳定运行。

  “燃氢发动机作为新兴产物,是我国内燃机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许燕妮介绍,YCK05燃氢发动机采用高压多点进气道喷射技术、高效稀薄燃烧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攻克了燃氢发动机易回火、易爆震等技术难题,能广泛应用于公交、市政、环卫、物流配送等场景。与传统燃油或者天然气发动机相比,燃氢发动机更加清洁,排放物仅为水。

  “虽然目前处于传统发动机产出旺季,上下都在争分夺秒抢产出,确保新春订单早日交付到客户手中,但是我们燃氢发动机新品试制任务也一刻没耽误。”许燕妮说。

  燃氢发动机为我国内燃机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重要方向,但是要实现燃氢发动机的商用和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氢气储蓄、运输和使用的安全性备受关注,也是全球性的技术难题。除了企业自身的技术钻研外,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统筹攻关。”许燕妮说。为此,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她计划重点围绕促进氢气内燃机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出台和完善氢气内燃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强氢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加快氢气内燃机的推广应用。

  “在我国加紧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背景下,如何更加高效实现传统内燃机节能减排和科学选择富有前景的新能源产品路线至关重要。作为行业的代表企业,玉柴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够为整个行业的进步提供借鉴。”许燕妮说。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