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产业之光

——从“6·18”透视产业发展新趋势

信息来源:本站更新时间:2019-06-19

    每年“6·18”,是各种前沿技术汇聚的大舞台。今年,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最为吸引观展者的眼球。而这些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也透露出产业发展的未来路径。

    新材料 用途广

    房屋瓦片、远足背包、汽车引擎盖……在福建工业基础馆内,这些毫无关联的东西摆在一起,你一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家企业展示的是啥?

    奥秘,就在材料里。

    “我们的产品叫铜铟镓硒合金靶材,是将铜、铟、镓这三种高纯度的单金属,通过特殊工艺做成合金粉末,喷涂在不锈钢衬管上,就成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核心镀膜原材料。”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监林毅捷耐心解释。

    该材料能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特点是轻、柔、薄。这也意味着,它可以弯曲成任何形状,按终端客户要求做成迥异的终端产品。

    “比方汉瓦,形似瓦片,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典型产品;做成发电背包,可满足日常户外用电;做成车的顶棚或者引擎盖,用于帮助新能源汽车发电,总之应用非常广泛。”林毅捷说。

    “6·18”上,福建企业将各种新材料及应用带到现场,展示了福建工业在基础材料方面的潜力。

    厦钨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稀土产业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这种材料具有高效节能、质量轻、体积小、操控调速性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变频空调、医疗、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及磁悬浮列车等领域。

    高纯钽靶材及其环件是制造难度最大、品质要求最严的靶材产品。福州的阿石创新自主研发的高纯高密硅锆合金靶材作为“芯”“屏”工程的关键上游材料,已在联电、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以及华佳彩、京东方等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中普遍使用。

    天守(福建)超纤科技生产的环保型超细纤维革产品可以用在鞋、箱包、服装、沙发、汽车内饰上,是香奈儿、路易威登等国际品牌以及安踏、361°、特步等国内著名企业的供应商,产能全国第一。

    新装备 高大上

    展馆内,各种先进装备令人应接不暇。“最吸引我的有两块,地上跑的与天上飞的。”来自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小吴在逛了一圈展馆后如是说。

    小吴所说的,是目前装备制造领域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器材。

    180分钟雨水喷淋测试、2小时海水浸泡测试、极致挤压碰撞测试、复杂路况震动测试……展会现场,宁德时代用虚拟测试装备结合动画的形式,展示了一块电池所历经的“重重磨难”。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高端动力电池在测试环节,需要进行各种恶劣环境及不当使用方式下的严格测试,确保可靠性。

    现场,宁德时代展示了不少“独门秘笈”。如拥有十多项专利的自加热技术,将电池从-10℃加热到25℃的时间从44分钟缩短为17.5分钟,低温充电效率提升近3倍。过硬的产品质量、持续而强劲的研发创新,让宁德时代得到了国内外知名车企的青睐。

    今年,除专辟的新能源汽车展区,展出各家整车企业的产品外,在其他“6·18”展区,也都能觅见新能源汽车元素。

    福建海源新材料展出的电池箱体,采用石墨烯改性复合材料,既保持碳纤维的轻量化的特点,又具抗冲击性;金龙新能源推出的新一代电机电控一体化产品,在轻量化、功率密度、散热效率等参数上均为国内领先;东南汽车创新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平台,可让汽车在电量不足时,由增程器发电供给驱动电机,为破解新能源汽车“里程忧虑”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些产业大军,让人们对福建汽车产业充满信心。而在航空装备领域,福建也在发力。

    “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直升机,航时2至4个小时,载重可达120公斤,可运用在消防、交通城管、搜救搜捕等领域。”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树森说。福来德的母公司福光集团是专门从事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组件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利用光学技术优势,涉足无人直升机领域。

    本次展会,将国产大客机C919和空客A320的模拟器也搬到了现场,100%仿真的操作按键仪表盘,让不少怀揣着飞天梦想的爱好者忍不住上手操纵体验。模拟器制造商福建科德是飞行模拟器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产品在教学、科普等领域广受欢迎。

    来自福州的野马飞机在展出的众多飞行器中独树一帜。“它巡航时速可超过200公里,最远航程可达1000公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最重要的是,这款轻型运动飞机的价格和一辆高端汽车的价格相仿,有望带你实现“飞行自由”。

    新农业 致富强

    说起农业,你可能觉得是科技含量不多的领域。但你只要在“6·18”展馆内走上一圈,定能颠覆你的判断。

    “这些是我们培养的6种食用菌,架子上是我们用这些食用菌进行深度开发的产品,有酒、面条、饮料、糖果、茶、保健品等。”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童老师,细心地向驻足的参会客商介绍菌草扶贫的合作信息。

    她说,目前,该中心已经研发40多种食用菌,在此基础上开发的保健品和食品各有10多种,已经成功地运用在国内外扶贫领域,团队希望能够用这些技术帮助更多的地方摆脱贫困、创造财富。

    “你知道蜂疗么?想体验么?”你可以亲身体验一下这种医疗服务。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蜂疗医院院长缪晓青教授介绍说,蜂疗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时人类被蜂螫后就意外地治愈了关节炎等病。

    “一棵小草、一只小蜂,大有作为。”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朱朝枝介绍说,除了传统的“小草”“小蜂”外,随着更多更先进的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会培育出更多的特色农业产业。

    在“6·18”现场,一批从太空旅行回来的种子培育出的农产品来到我们身边。这些从太空种子变身而成的辣椒、小西红柿凭借吸睛的外形成功吸引了许多客商驻足。

    据介绍,搭载到返回式卫星的优良种子,在空间环境(失重、真空、紫外线等)中会发生变化。这些太空种子培育出来的蔬菜瓜果,与传统种子相比,成熟期可以缩短约百分之二十,且产量也高出三成以上。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