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更新时间:2023-03-20

由福建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研发的“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项目成果,获评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令人振奋。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要求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扛起福建责任,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基础、有优势。如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超前布局战略性研究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积极探索、深化研究;诸多科技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不断探索新场景新应用,努力打造专精特新的行业领军企业……在科研主战场、创新最前沿,各类主体始终接力拼搏、团结奋斗,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扛起福建责任。“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项目成果给我们以启示: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一头连着科研机构和高校、一头连着地方和企业的优势,强化产学研用紧密耦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发力,有助于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各地发展百舸争流中的“关键变量”。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引擎,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创新驱动步伐。要结合福建的创新基础和优势特色,着力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制度和政策对于科技创新具有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探索对高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鼓励科研人员秉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省闽籍院士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闽籍的产业和科技人才遍布全球,要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高端引领和集聚作用,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要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多方联合、多元聚才,广聚英才而用之,让更多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要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加油鼓劲,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