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眼中的“6·18”系列报道(二):

“6·18”让三维码科技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信息来源:本站更新时间:2018-05-02

    编者按: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将于2018年6月17至21日在福州举行。多年来,“6·18”已成为福建企业项目合作、技术交流、资金导入、人才引进的重要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可能。从4月27日开始,将持续推出企业家眼中的“6·18”系列稿件,和大家一起探索“6·18”为福建企业带来的发展契机。

 

    “从三维码编码技术问世,到成为厦门市‘双百计划’重点引进项目,再到现在拥有600万个人用户和上万家企业用户,我终于可以说,这项可能改变世界编码格局的事业走上了快车道。”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维码科技”)CEO陈绳旭这样说道。

      一个“低级错误”引发革新

     说到三维码的诞生,这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

    “我有个朋友经营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有一次工人没有仔细分辨就把本该贴在白酒上的二维码贴在了养生酒上,消费者一扫,文不对题,还以为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这样看似低级的错误除了要企业重新回收商品外,还造成了看不见的品牌和信誉损失。”陈绳旭如是说。

      受到这件事的启发,陈绳旭认为,应该有一种可视化的编码,它比传统的二维码更具有可识别性,用肉眼就可以辨识。这灵机一动的想法,为三维码的诞生埋下了一粒种子。

       陈绳旭的工作一直与编码相关。大学毕业后,他先后辗转英国、瑞典、韩国等地学习编码技术。他熟知一维码和二维码的编码规则,也知晓它们的局限性。当前普遍采用的二维码,除了肉眼难以识别外,还因为采用开放式的应用系统,在保密性和安全性上有一定的隐患。

      在陈绳旭的构思中,一种信息容量更大、保密性和安全性更高、具有肉眼可识别性和可传播性的三维码日渐清晰。2015年,陈绳旭作为厦门引进的第八批“双百”人才,创办了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CEO,开始组建团队专攻三维码编码技术。

       三维码使用安全性更高

       据陈绳旭介绍,三维码采用了全新的三维编码和国家编码委员会认可的算法,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运行,其保密性能远优于所有的开放式二维码应用系统,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首创性的技术。

    “由于有专门的后台对三维码进行认证和保护,使得三维码的使用更加安全。”陈绳旭通俗地解释说,二维码好比采用开源系统的应用,安全隐患就大,三维码则类似采用不开源系统的应用,所有的内容都需要后台审核,因此安全性更高。例如,“3·15”晚会曾经报道扫二维码后信息被盗窃或遭受病毒攻击,在三维码时代,因为管理更为严格,理论上就不会存在此类问题。

      除此之外,三维码由于加入了图像,可以看作是一个单独的作品,可以对它进行版权登记保护和备案,大大增强了使用的权威性。

      “6·18”助推三维码发展

       三维码研发成功后,陈绳旭开始带着他的成果“南征北战”,开启了推广之旅。近两年来,三维码先后获得“2016物联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十强项目”、中国冠兰杯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福建省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大赛亚军等诸多奖项。

      2016年,三维码科技设专馆亮相第十四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当时,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和“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在展会上深入了解三维码后,经研究决定一起投资入股三维码科技。而“6·18”基金的“加持”让陈绳旭感觉到公司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资金、人才和资源三个方面得到了明显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6·18”还让陈绳旭和厦门理工学院校长陈文哲走到了一起,陈校长带来了厦门理工学院一批专注于人脸识别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双方深入交流后一拍即合,签订了“三维码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合作协议,对未来的技术开发进行必要的储备。

    “6·18”后订单合作不断

       在“6·18”的牵线搭桥下,三维码科技开始和一批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有了更深的接触,一些三维码行业应用产品正在探讨中,有些则直接形成了合作订单。如,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就和三维码科技签署了三年增值服务合作协议,目前已将三维码技术应用到公司产品微展厅、VR全景等。

三维码技术的应用还得到了厦门市公安部门的关注。2017年初,厦门市公安局禾山派出所为每一名社区民警印制了三维码名片,总共印制20万份,按照民警辖区张贴,实现全覆盖。厦门市公安局还把这项技术试用于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

       这张具有可视化、保密性、稳定性特点的三维码名片,让群众一看上面的头像,就知道是哪位民警的名片;生成的三维码别人无法仿冒,群众用手机一扫就可以轻松获取民警的信息。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陆续与三维码科技展开合作,三维码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印刷品、户外屏幕乃至互动电视等商业领域。“一维码是美国人创造的,二维码是日本人创造的,如今我们创造了三维码。”站在各大活动舞台上展示自己研发的产品时,陈绳旭表示,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三维码技术有朝一日能够改变世界编码格局,让“中国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