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号角“响”起来

信息来源:本站更新时间:2018-07-12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百年大计。6月18日,以“汇聚绿色新动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郑建闽副省长在会上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促进考核指挥棒“绿”起来、管控制度“严”起来、市场机制“活”起来,使百姓腰包“鼓”起来。可见,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

   政府为主导,政府指挥“动”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生态福建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演讲中,温铁军立足全球视野,指出了盎格鲁美利坚大农场模式的失败案例在发展中国家的教训,分享了莱茵模式与绿色发展(欧洲城乡融合中的转型城镇)、东亚小农经济社会化发展模式(韩沙林的城乡融合事业)等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成功案例。

   基于一些建设生态文明的成功例子,温铁军也提出了对政府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的建议。温铁军建议,政府应该深化生态文明改革,即实现城乡互动、公平贸易;在制度创新方面,政府可以推动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的城乡互动促进要素双向流动、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化+绿色资产要素化=多元资本市场构建=市场投资替代财政负担。

   会上,福建省永春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该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余金南也分享了永春县政府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政府制度体系构筑上的经验:建立常态专项治理体系、建立立体生态修复体系、建立特色生态文化体系、建立严格监管问责体系。福建省永春县政府坚持以制度建设为路径,强化绿色管护,让治理更体系。

   市场为主体,市场机制“活”起来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共享,需要全民参与的大事业,论坛在提出了对政府工作建议与经验分享的同时,也开展了以“如何以市场化手段解决生态环保问题、推动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化”为主题的主题沙龙,邀请相关政府与企业代表共话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在沙龙展开期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作为企业代表之一的邹结富,基于供需改革角度分享了其关于环保产业创新的思路。邹结富认为,当下环保产业的一个新变化是需求的转变,例如关于目前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新发展,因此环保产业在供给方面邹结富认为环保产业在产业本身和服务业态上也要做出一定的转变。

   在沙龙的最后,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伍斌也提出了南平关于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下一步计划。伍斌提出福建省南平市政府下一步将结合政府的财政状况,围绕污染整治、生态建设方面进行工程承包建设,有效减轻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该县将对山、水、林、田等生态资源进行集中、评估、推出并置换成资本,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化,形成项目包,并再次推出项目承包。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延续,又是一种新兴的文明形态。本次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创新与发展论坛是以福建省生态文明发展为探讨,更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新动力。郑建闽在会上指出,下一步,福建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