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为板块运动带来研究线索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3-02-13

    据《自然·地球科学》杂志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地壳下方发现了一层新的处于部分熔融状态的岩石层,有望为解释地球板块运动带来新思路。

  领导这项研究的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研究员花君临等人发现,这个岩石层位于地表下方约150公里以上,是软流圈的一部分,软流圈位于地幔上部。

  此前,研究人员曾在类似的深度发现部分熔融岩层,但新研究发现的岩石层在全球广泛分布,位于该深度区间,并对它在地球板块运动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板块构造理论认为,软流圈在板块运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它为构造板块提供了一个相对较软的下部边界,让板块得以在其上移动。不过,软流圈为什么这样“软”,科学界目前还没有很清晰的解释。此前,科学家们认为,部分熔融的岩石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其熔融状态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然而,研究小组通过对比软流圈熔岩分布与地震波记录发现,熔融本身对板块运动的影响并不显著,而软流圈内部的温度和压力差异等其他因素是导致软流圈脆弱、易动的主因,从而使得板块移动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就局部板块运动来说,还不能排除熔岩本身对地壳的影响,但这项新研究表明,今后在研究地壳板块运动时,可在宏观层面减少一个不确定的变量,这对未来的进展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