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元素镅发电实验首获成功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0-09-05

稀有元素镅发电实验首获成功

英国科学家利用稀有化学元素镅进行发电的实验首次获得成功。英国航天局称,这种方法为未来航天器太空飞行和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了能源供应的新途径,使用这种供电方式为太空飞行器提供能源,可以支持其执行太空任务长达400年。

本期焦点

反物质既是粒子又是波

科学家首次使用电子的反物质——正电子,进行了著名的双缝式实验,结果表明其符合量子理论:既是粒子又是波。未来或可利用这一技术探测其他反物质聚集体——电子偶素的性质。

本期明星

宇宙重元素来源之谜解开

尽管元素周期表已经诞生150年,人们仍然不了解很多宇宙重元素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包括黄金、白金以及便携式电子产品中的稀土元素。但据最新研究称,绝大部分宇宙中的金、铀和其他重元素,80%由坍缩恒星产生,20%来自中子星合并。

本期争鸣

全球大河仅三分之一可自由奔流

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的34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发现,世界上较长的246条河流中,目前仅有三分之一还能保持全程自由流动,越来越多的水坝和水库正在减少健康河流为全人类提供的多种利益。这是科学家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地球上河流自由流动的状况进行评估。

前沿探索

暗物质探测器观察到氙-124放射性衰变

XENON协作研究团队科学家称,他们的暗物质探测器XENON1T观察到氙-124的放射性衰变,并测得其半衰期为1.8×1022年,为宇宙年龄的1万亿倍。

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能阻止HIV传播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53日对在欧洲开展的一项研究结果表示欢迎。这项研究进一步表明,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接受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时,不会发生HIV传播。

技术刷新

美计划研制全球最快E级超算

美国能源部57日宣布,将斥资6亿美元授权美国克雷公司(Cray)和超威公司(AMD)研制代号“前沿”(Frontier)的E级超算。其浮点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50亿亿次,预计2021年交付。美国能源部称,“前沿”有望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奇观轶闻

改装空调让CO2直接转为可储存燃料

通过改装空调,可以让二氧化碳(CO2)直接转化为可储存的合成燃料,这一新技术将帮助脱除大气中大量存在的CO2。初步分析显示,如果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商品交易会大厦采用这一技术,捕获的CO2每年可产生2000吨至4000吨燃料。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