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龙头 打品牌 促进传统优势茶产业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漳平新闻网更新时间:2020-09-06

    茶产业是漳平的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漳平市在原有 “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和“官田铁冠”三大茶叶特色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龙头企业,提升茶叶品质,做强茶园基地,进一步扩大产业品牌影响力,促进整个茶产业的升值增效。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漳平秀雨农业选送的漳平水仙茶和台企鸿鼎农场选送的永福高山茶同时斩获参展农产品金奖。
    近年来,漳平市通过实施“扶龙头、提品质、强基地、打品牌”工程,大力促进漳平茶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全市总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模加工茶叶企业达到16家。
    秀雨农业基地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这里有近千亩的标准化生态茶园,期间还套种5万多棵黄金枫、碧桃等树种,被列为“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所产的漳平水仙茶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绿色A级证书”、“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特等奖等荣誉,秀雨农业也逐步成长为龙岩市级茶叶龙头企业。
    有了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漳平市还利用自然生态、“四乡文化”优势,将茶产业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一批特色观光茶园、茶叶加工厂、茶文化馆、茶博馆,将漳平美丽风光、名茶采制技巧和各具特色的茶道茶艺相结合,进一步做透“茶”文章。
    如今,茶产业已经逐步成为漳平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中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之一,全市茶园面积从五年前的不足10万亩扩展至11万亩,茶叶的农业产值从2012年的3.5亿元增加到9.7亿元,茶业总产值超过21亿元,比2012年翻了两番。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绿色增收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