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着力四个精准对接 助力笋竹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更新时间:2020-06-22

    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于2017年3月由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批准筹建,2018年8月正式成立。两年来,分院立足竹产业,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111.jpg

    建立企业孵化机制,做好项目的精准对接

    2019年,分院根据竹产业的发展情况,按扶特、扶优的原则,经过梳理调研,确定了第一批分院孵化企业5家。它们是:建瓯市美森竹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福迪安然农产品有限公司、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建瓯市恒顺炭业有限公司、三明市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分院还进行一对一帮扶,选引对应的专家与企业对接,共对接中国竹藤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13家,成功邀请聘为企业科技特派员9名,并利用分院有限的经费设立研发基金,促进孵化企业开展技术难题研发攻关,提升技术工艺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目前,建瓯市恒顺炭业有限公司“基于闽北竹醋液与中药开发畜禽养殖业中的抗生素替代产品研究”项目已申报省科技厅创新基金项目,福建省福迪安然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风味笋无添加项目”、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竹安全帽功能性改良提升综合项目”,计划推荐为南平市竹产业扶持专项项目。

    建立专家落地机制,做好人才的精准对接

    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把分院专家与科技特派员机制有机结合,作为人才引入的的创新机制,共对接引入转化科技特派员43名,组建了以国际竹藤中心高健研究员为团长的竹病虫害防治服务团队、以南京林业大学李延军教授为团长的竹材研究与开发服务团队、以中国竹子研究中心吴良如研究员为团长的笋食品研究服务团队、以蒋剑春院士为团长的活性炭研究服务团队、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王青青博士为团长的竹醋液在养殖综合开发利用服务团队、福建农科院杨菁副研究员为团长的笋壳、笋头废弃物食用菌培育研究服务团队等6个服务团队。李延军教授团队“高性能竹饰面石塑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已被省科技厅列为区域发展重大项目,吴良如研究员团队策划的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竹笋功效因子精提及功能食品研制”正在申报省科技厅区域发展重大项目,杨菁副研究员团队策划的笋壳、笋头废弃物食用菌培育研究项目,已筹集项目资金80万元,进入实施阶段,同时计划推荐上报南平市对建瓯市笋竹产业专项扶持项目。

   建立产业金融机制,做好资金的精准对接


2222.jpg

    一是联合主营笋竹生态资源的建瓯市生态银行运营服务中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配套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科技人才、互联网+、科技成果对接等要素,将原来由竹民各自分散经营的竹林统一纳入运营中心平台,统一对外进行规模化运营,帮助竹农解决科学管护以及产品销售、资源变现的问题,发挥各自优势,为产业发展输财送智。截止目前,共为3721家农村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40923.55万元,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权抵押2.56万亩,林(竹)权抵押6.42万亩。

    二是依托产业发展基金,助力企业发展。我院与三只产业基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基金投资提供竹产业技术分析,目前基金总规模14.5亿,已投资华宇集团4600万元、出资6600万元参与环保企业福建利树股份有限公司定增、出资4000万元用于芝星炭业两个新项目建设。其中,华宇集团年产2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项目和年产500万平方米SPC地板项目的建设投产后,可新增就业200多人,可实现年产值30000万元。

    建立联动互动机制,做好资源的共享

    在前期联合研究的基础上,2019年分院与武夷学院(牵头)、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北京紫光英力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和其昌竹业有限公司、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瓯市华宇竹业有限公司、福建省邵武市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并获批立项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教育厅)。

    中心面向竹生态产业的关键科学问题及重大技术需求,创新以项目聚焦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资源,通过平台共用、成果共享、多渠道互聘人才的高效体制机制,建设竹生态产业领域的项目研发、团队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交流合作型的协同创新高地,建成行业一流的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为推进竹产业链、技术集成和人才团队聚集先行先试,为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人才和科技支撑。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