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AI合成主播 完成国内首秀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0-09-23

    由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国内首款蒙古语“奥云AI合成主播”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首秀成功。

  据介绍,此次的AI合成主播以蒙古文或汉文新闻稿件为输入内容,通过蒙汉自动互译技术生成蒙汉双语稿件。此外,AI合成技术还可以自动生成与蒙古文稿件对应的主播播报视频和双语字幕,并可以自动编辑虚拟主播音视频,一键生成蒙古语音视频智能播报。

  该AI合成主播采用蒙古语语音合成、蒙汉机器翻译、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人脸重构、唇语识别、手势姿态合成等多项前沿技术,并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建模训练后,生成与真人无异的蒙古语AI分身模型,进而提高信息表达和传递的效率。

  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光来介绍,奥云AI合成主播主要基于蒙古文人工智能平台,该平台可以一站式解决蒙古文信息处理需求,传统蒙古文与西里尔蒙古文相互转换的准确率可达95%以上;而蒙古文自动校正功能则可以较好地校正显现形式相同但编码错误的单词,也可以根据上下文正确选择显现形式相同但编码不同的单词。

  高光来表示,蒙古语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系统的成功研发应用,让蒙古语与人工智能接轨,进一步推动了蒙古语在教育、气象、交通等多个领域的运用。

  记者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已经率先研发出蒙古文OCR系统、蒙古语大规模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西里尔蒙古文与传统蒙古文相互转换系统、奥云蒙古文智能输入法和奥云AI人工智能平台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并在国内外广泛应用。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