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开建 基地+基金”模式打造生态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20-09-06

9月6日,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在松山湖正式奠基。该项目是东莞市重点项目工程,也是松山湖生态园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核心载体,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由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原院长高秉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等一众优秀创业导师于2014年11月联合发起。通过联结香港、内地及全球的高校、研究所、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充分理解创业者需求,为其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基地专注机器人及相关行业的创业孵化,通过打造完整机器人生态体系——“基地+基金”的模式,使被投团队和企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三年来,机器人基地积极推动科技平台建设,2016年成相继获批省新型研发机构及市级孵化器。2017年11月,成功获省人力资源厅认定为广东省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东莞市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创业孵化基地。

机器人基地专注机器人及相关行业的创业孵化,重点关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系统以及机器人行业应用,截至目前,孵化实体80余家,成功引进53家创业企业和32个创业团队,其中27家创业团队成功孵化成公司,总产值超过19亿。

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项目占地面积65564.8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3000平方米,设有综合区(会议中心、图书馆、展览厅)、研发孵化区、粤港机器人学院、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中试车间、创意生活区等功能区域。机器人产业园区将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硬件方向,重点围绕工业4.0、农业4.0和智慧城市等版块发展,形成集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生产制造、终端应用、展示展览、会议论坛、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建成后的园区可容纳100多个团队。

 

基地创始人李泽湘教授说:“相信几年后,一批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全球有影响的产品、国际知名的科技公司将从这里诞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