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杨展鹏

信息来源:本站更新时间:2019-10-09

    中国银行自1912年成立以来,无论荣辱兴衰、时代顺逆,秉承民族大义、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担当始终代代传承、不变如初。作为在闽持续经营最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机构,福建中行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着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建设、满足社会金融需求,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践行金融报国使命。

    (一)坚守初心,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福建中行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同时发力、同向推动,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落实思想建党。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银行,在复杂的经营形势下持续健康发展的法宝。分行党委坚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与经营管理同谋划、同部署,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授党课,并深入基层倾听呼声、解决问题。同时,利用周末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赴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的三明宁化开展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培养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二是落实制度治党。制度治党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治行的根本之策。分行党委从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持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细化各层级党组织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党建工作会议、党建座谈会、党建研讨会的党建“三会”制度,完善党建积分考核和现场述职机制,把基层党建纳入政治巡察内容,将党建工作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项一项推进实施,形成从严治党治行的强大合力。

    三是落实文化强党。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文化是企业发展最深沉的力量。分行大力倡导“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价值观,通过“中银复兴壹号”党建共享平台、“友闽堂”党团公众号、在古田纪念馆设立省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加大党建宣传力度。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鼓励全行对标先进,以“七一”为契机表彰身边榜样,组织先进事迹宣讲,开展向获评“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的优秀党员学习活动,营造担当作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同时,全辖各级党委、党总支及基层党支部与客户单位开展常态化党建共建,持续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学、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扎实工作,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党建共建格局,推动共建双方共同提高党建质量、共建良好政治生态。

    (二)回归本源,自觉践行支持实体发展的经济责任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金融企业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息息相关。近年来,福建中行坚决做到“中央有部署,中行有行动”,更加主动融入地方建设大潮,以金融力量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人民银行对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中获评全部金融机构第一名。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实体经济建设。今年,中国银行总行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新一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支持省内重大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全力支持福建实体经济发展。年初以来,我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新增投放量排名同业前列,为省内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授信支持。特别是重点支持打造了当地特色制造业客户集群,助力福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同时,发挥投行专业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我行债券承销、分销量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排名同业前列,与中银基金联动创设的“中银福建国企债基金”成功完成首期募集,并在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及金融债等创新产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外贸业务发展。全力配合政府和监管机构关于稳外贸的工作要求,发挥我行外汇业务传统优势,帮助企业量身定制汇率避险策略和个性化避险方案,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全力服务进出口企业发展。运用中银集团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多渠道帮助省内企业“走出去”解决境外融资难题,提供包括并购顾问、并购撮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购过桥融资和并购贷款等全流程金融服务,助力民族品牌回归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同时,积极运用自贸区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资金划转、保值增值、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办理福建首笔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税费支付业务、福建省首笔“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等首发业务,我行在平潭自贸区、厦门自贸区以及福州自贸区的业务发展均明显赶超同业。

    三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民营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成为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唯一试点银行,重点向外贸出口、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试点地区重点发展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帮助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题。同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在“6·18”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承办服务民企对接会,并代表全省金融机构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共同宣言》;坚决落实中总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措施,积极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活动,持续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福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牢记使命,自觉担当服务民生工程的社会责任

    服务社会民生,是中行百年传承的历史基因,也是中行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福建中行始终恪守“源于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主动承担金融扶贫责任,深耕惠民金融领域,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脱贫攻坚战。

    一是聚焦精准扶贫。近年来,我行认真开展“公益中行”精准扶贫,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漳州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和马铺村开展捐赠、慰问和消费扶贫等定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贫困地区提高造血功能,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充分肯定。同时,全行以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为载体,全年分四季度主题开展“春风中行希望”等系列志愿活动,打造中行志愿品牌,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省行本部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积极助力福建公益事业,荣获“感动福建”杰出企业贡献奖。

    二是聚焦惠民金融。我行先后为全省企业及机关单位合计563万参保人员提供长达10余年的精心服务,助推全省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政务、医疗、教育、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发了一批独具中行特色的民生金融产品,满足福建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金融服务需求。在2019年“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创新推出的“多点多功能结算平台”获评2018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二类项目第一名;为福建法院系统独家打造的“智慧法院”自助服务终端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及“首届数字中国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服务民生、便企利民。

    三是聚焦风险防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维护金融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战略意义。近年来,我行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加强潜在风险的主动识别、提前化解和有效处置。积极帮助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对于出现重大风险的客户,推动困难企业债务重组重整,努力为企业化解信用风险争取时间与空间,以专业能力和担当精神,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初心永固,才能行稳致远;使命牢记,方能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将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脚踏实地、埋首躬耕,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以优异的发展成绩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相关推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