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油双螺杆压缩机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

更新时间:2022-11-30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装备制造

项目类型

制造业

项目年份

2022

项目状态

可产业化

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合作开发,其它

项目简介

本项目重点开发与无油水润滑螺杆压缩机、无油干式螺杆压缩机及无油双螺杆真空泵设计制造技术。完全满足食品、饮料、医药、精细化工以及与之相关的包装、纺织、电子制造、汽车、空分等行业需要纯净无油压缩空气的行业。

本项目研究采用最新螺杆压缩机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出专门针对水润滑螺杆压缩机转子型线的优化研究,可实现转子间驱动啮合时形成很好的水膜密封与润滑条件,既可以减少压缩腔内泄漏又可以降低摩擦功耗,从而可以整体提高水润滑无油螺杆压缩机的产气量,同时降低能耗与振动噪音水平。在前述型线开发的基础上,开发转子型线加工刀具刃形。可以显著提高水润滑螺杆压缩机性能参数。

项目可实现无油螺杆转子、滑动轴承及螺杆压缩机主机三大类产品批量生产加工,项目技术创新明显、技术难度高,所采取的转子压铸与精加工、水润滑滑动轴承设计技术、水润滑螺杆压缩机主机具有巨大的市场,可以引领我国无油压缩机技术与设备研发和产业化,促进我国节能减排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键技术优势或创新性:

①高效节能:用水取代油,实现润滑、冷却、密封、降噪四大功效。压缩过程中水的介入,可实现对齿顶间隙、啮合间隙和端面间隙等泄漏通道的密封,排气量可比同等大小的干式无油空气压缩机提升25%~30%。由于不存在油乳化的风险,可以通过调节喷入的水量和水温严格控制压缩过程的温升,使压缩机内部工作过程接近效率最高的等温压缩。

②100%无油:采用国际领先的无油双螺杆压缩机技术,各部件完全没有润滑油存在,确保100%无油,提供最可靠的无油压缩空气解决方案。

③绿色环保:压缩机使用饮用水标准的纯水润滑,并采用高性能反渗透膜水过滤器,确保润滑水保持干净且导电率低。排气中冷凝或者吸附出来的水分不需要任何特殊处理,可以收集循环使用也可直接排放,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有害污染。压缩机所有零配件均采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环保材质,包括垫片也是陶瓷、碳纤维等新型环保材料。

④后端附属设备少:理论上讲,当20℃的空气以绝热过程压缩至0.8MPa,由于没有冷却介质,排出的空气将高于275℃。相比干式无油螺杆空气压缩机,水润滑无油螺杆空气压缩机内部工作腔有水的介入,冷却水吸收了空气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绝大部分热量,单级压缩便可实现高的压力比,而且排气温度很低,通常只比环境温度高10℃,可以不需要后冷却器直接进入用气终端或者干燥装置,具有结构紧凑、后端附属设备少的优点。

⑤安全性高:不使用润滑油,主机喷水冷却温度低,不会发生油乳化、油炭化和局部过热等影响机器安全性的问题。

⑥运转平稳、噪音低:水润滑无油螺杆空气压缩机采用电机直联,没有传送带或者传统喷水冷却螺杆空气压缩机的同步齿轮等产生额外损耗的中间传动部件,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使得运转更加平稳。此外,工作腔内的冷却水还能起到降噪作用,相比干式无油螺杆空气压缩机,转速较低,机器的振动噪音很低。

⑦维保费用低:水润滑无油螺杆空气压缩机100%无油,维保时只需更换水过滤器、空气过滤器和纯净水等基本耗材,无需润滑油的添加和更换,没有油过滤器的消耗,没有为降低含油量而增加的除油过滤器,没有油气分离器芯(多级)的消耗,管路上不需额外的多级过滤器等,所以设备的运行和维保费用低。

(3)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项目完成后本项目产品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以目前我国食品、医药、纺织和精细化工需求计算,仅水润滑无油螺杆压缩机就有50多亿的市场,加上压缩机减振降噪与化工无油螺杆压缩机的市场至少有数百亿的市场,因而本项目的实施将会提高我国产品制造的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减少我国制造业对高性能无油压缩机的缺陷,同时降低常规压缩机高能耗所产生的电费与维护保养费用。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