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吸水性材料

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17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新材料

项目类型

制造业

项目年份

2022

项目状态

可产业化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项目简介

    超吸水性材料是一种吸水能力特别强的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 .它可以吸收自身重量的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水,而且其保水能力也非常好,即使在加压的情况下也不脱水,或者脱水很少。超吸水性材料已在农林园艺、生理卫生用品、医药、食品、土木建筑日用化工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项目技术从粘土的结构层型、层电荷、层间距、阳离子交换容量、比表面积和膨胀率等各方面综合比较研究粘土矿物的性质,选择了高岭土、膨润土和绢云母这三种粘土矿物作为无机填料,制备粘土—有机聚合物超吸水性复合材料。该方法不仅可以显著地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能有效地发挥粘土作为功能填料的作用,改善该超吸水性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本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环境友好的矿物粉体/有机树脂超吸水复合材料研究,矿物微粒作为交联点的模型已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和引用,3篇代表作在超吸水材料领域被SCI论文引用数居世界第2-4位。出版的《高吸水保水材料》成为同行的重要参考书,研发成果获福建省科技奖3项。制备吸水率达4000倍的丙烯酰胺系超吸水复合材料,利用自有专利技术,与泉州邦丽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成15000吨/年超吸水材料生产线,实现规模生产,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