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引导的异形外圆轮廓仿形铣削加工系统

福建江夏学院

更新时间:2021-08-16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类型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项目年份

2021

项目状态

实验室研究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其它

项目简介

    异形外圆轮廓类零件在工业、装饰、家具等行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加工成本直接影响到成品利润,甚至影响产品的竞争力。机器视觉引导的异形外圆轮廓仿形加工系统旨在充分利用机器视觉检测具有的智能化程度高、信息感知手段丰富、检测速度快、准确率高、实时性好,与运动控制技术结合可实现高速运动控制、视觉伺服、精确定位的优点,将机器视觉用于异形外圆轮廓仿形加工。机器视觉引导的异形外圆轮廓仿形加工系统由图像采集模块、核心控制模块、运动控制模块和机械本体组成。图像采集模块采用高分辨率视觉成像装置,负责异形外圆轮廓数据采集、背景降噪、目标识别、特征提取等,获得异形外圆轮廓原始数据。核心控制模块实现对采集的异形外圆轮廓原始数据进行滤波、光顺、偏置、插值,形成加工轨迹数据并发送到运动控制模块,由运动控制模块驱动机械本体完成异形外圆轮廓仿形铣削加工。

    该系统具有如下3个特点:

    (1)自适应采集机制。图像采集模块设置有距离传感器,核心控制模块能够根据图像采集模块实时反馈的距离数据自适应调整高分辨率视觉成像装置高度,实现成像装置的自动对焦。

    (2)高精度异形外圆轮廓自动重建技术。核心控制模块具有滤波、光顺功能,能够对异性外圆轮廓的采集数据进行预处理,降低轮廓数据采集误差,以保证加工轨迹曲线的精度。

    (3)高速高精异形外圆轮廓铣削控制。核心控制模块具有高精度曲线偏置与样条插值功能,计算效率高、插值精度好,能够根据铣刀半径自动偏置曲线并生成铣削加工轨迹曲线。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