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杂稀土转换发光晶态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

华侨大学

更新时间:2022-01-17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新材料

项目类型

制造业

项目年份

2022

项目状态

可产业化

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项目简介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是太阳能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掺杂稀土材料应用于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本项目通过稀土离子转换发光,拓展电池的吸收波段至紫外红外波段;通过稀土离子掺杂效应,提升光阳极的费米能级,从而提高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目前尚不多见。

    项目采用溶胶-凝胶、水热法,制备了掺杂稀土光阳极;通过激发-发射谱和Mott-Schottky光电谱,证实了掺杂稀土光阳极中转换发光和p-型掺杂效应;实现了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光电效率的显著提升,提高幅度达到35%。我们研制包括单掺、多掺、上转换、下转换、氟化物、氧化物等系列。成果报道在Scientific Report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重要刊物上,是一项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