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氮深冷速冻技术

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3-01-16

关注
点赞
咨询

所属领域

装备制造

项目类型

制造业

项目年份

2022

项目状态

可产业化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项目简介

    开发液氮深冷保鲜技术,按照活细胞冻存原理,充分利用液氮-198℃气化所产生的极端冷冻强度,使得高水分含量的海鲜品快速通过最大冰晶生成带,达到玻璃化冻结的状态,有效抑制其肌肉蛋白的变性、高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有效抑制冻品干耗,最大程度的保存肌细胞的完整性,海鲜肌肉纤维破坏较少,从而达到与新鲜制品相媲美的高品质。

    通过深入研究黄鱼、鲳鱼、带鱼、梭子蟹等多种海产品,成功研发了各种海产品的速冻工艺及其配套技术。与现有冷冻保鲜技术产品相比,虾蟹类等新产品的品质得到较大提高。其中液氮速冻梭子蟹中心温度降到-20℃甚至达到-60℃仅需15-30min,冻结效率较常规方法提高了十几倍,冻藏三个月后梭子蟹肌肉纤维依然保持特有的丝状感,且干耗可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

    根据水产品的品种特殊性,开发了国产化液氮深冷速冻设备,该冻结设备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易于清洗及维护、根据海产品品种可直接选择合适的程序。相应技术及其所形成的产品以及液氮设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现已拥有授权自主知识产权6项。采用液氮超低温深冷速冻技术保鲜海产品进行反季节销售,实现了水产冷冻行业转型升级。

1645667536(1).png


推荐项目

查看更多

推荐专家

查看更多